山东“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规划和思路来了!确定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1-07-27    浏览次数:468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我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已经发布,对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也制定了《“十四五”山东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草案)》,已经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近期将公开发布。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而又关键的时期,全省审计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根本遵循,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客观公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5个基本原则,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审计监督保障。《规划》主要明确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六稳”“六保”、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推动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改革攻坚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加大财政预算执行、政府债务、重大公共工程投资的审计力度,推进规范预算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加大对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和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政策落实、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推动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是加大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监管和涉外审计力度,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五是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经营效益以及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深化地方金融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六是加大对农业农村相关政策落实、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质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七是加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资源环境专项资金、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改善生态环境,助力美丽山东建设。


八是加大对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政策落实、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科教强鲁、人才兴鲁重大战略实施,助力文化强省和数字强省建设。


九是加大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十是加大审计整改督促落实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有效解决审计查出问题,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按照《规划》要求,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落实机制,细化任务安排,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顺利完成,推动“十四五”时期山东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