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投资会得到资本的追逐吗?
发布时间:2015-07-01    浏览次数:3272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截止2015年6月20日,2015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市场投融资及并购事件共有83起,除去未披露资金的27起,涉及金额约244.24亿元。主要涉及IT、旅游、广告、游戏动漫、文化传播、影视、传媒、教育等8个行业。

6月28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中广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基金、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发布会及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丝绸之路”的畅通离不开资本,近期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基金相继成立,其中被认为风险最大的文化产业基金会得到资本的追逐吗?

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平台

“别错过了最好的时机。”虽然是基金成立发布会,但甘肃省宣传部部长连辑充满激情的脱稿式“贺词”更像是一次“推介”,中心思想是关乎甘肃历史文化的丰厚,关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城市的文化创意。

近日,连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人类交往的过程中,无非就是政府、经济与文化的交往,政治交往有一个同心的问题,经济交往有一个利益博弈的问题,文化交往是前两者交往的前提条件。如果文化有隔阂必然对其他的交流形成障碍,所以丝绸之路的金融、交通、贸易等成功合作与沟通就是要形成好的文化氛围。”

2014年12月,由甘肃策划提出的丝绸之路(敦煌)国家文化博览会作为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明互鉴和人文交流合作的国家级文化战略平台,被正式纳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及《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博览会主要由论坛会议、展示交易、节庆活动等四大部分组成,具体分为十个板块,其中的“高层对话”之敦煌论坛(首脑峰会、部长级会议、文化高官会)成为最受关注的内容。敦煌论坛旨在突出高层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为构建国家间文化交流合作把握大局、确定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制定行动纲领和计划。

除此之外,博览会还将举办沿线城市文化发展等论坛,而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则是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企业家、文化及文化产业专家学者间交流互动、推介项目、洽谈商贸以及共商战略合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广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基金由中广文化传媒依托其运营文化产业基金的成功经验,联合中銮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影视传媒核心企业共同发起,旨在打造创意资源积累平台。与此同时,中广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成立,意在形成一个以支持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基点,辐射全国的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两大基金主要致力于西部文化产品创新创优平台、西部影视投资制作、国际文玩艺术品等平台的投资。这也是近期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基金中唯一一个以“文化交流与发展”为核心的基金。

资本追逐仍心有余悸

但资本会像追逐“丝绸之路黄金基金”一样追逐“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吗?本报记者采访的几家投资控股集团的负责人认为,看着基金的介绍很激动,但还是心有余悸。

“文化产业的基金很多了,今年的投资热度依旧很高,但并购热度不高。相对去年是降温了。”北京一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袁总认为。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6月20日,2015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市场投融资及并购事件共有83起,除去未披露资金的27起,涉及金额约244.24亿元。主要涉及IT、旅游、广告、游戏动漫、文化传播、影视、传媒、教育等8个行业。其中投融资事件59起,涉及金额约93.94亿元,并购事件24起,涉及金额约140.30亿元。

“资本回归理性是好事,这就需要围绕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与文化交流为核心做文章,更需要挑战,当然也是机遇,毕竟影视、传媒、旅游还是资本追逐的几大方向。而丝绸之路给文化产业提供了核心部分,也就是内容建设。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本身的人文与环境都很丰富与丰厚,需要我们专业的人才去提炼去挖掘。”袁总认为。

比如,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在历史上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而且甘肃省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中国约有千年的历史主轴落在西部河西走廊上,包括过去的楼兰、大月氏、吐谷浑、后来的吐蕃、党项这些民族都在甘肃融合。

从甘肃的自身特点与中华文化的主流文化分析,核心还是英雄主义。中广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基金目前的投资一个方向之一就是“英雄主义题材”的作品。

“在文化内容创作变得越来越纤细的今天,这样的产品市场会怎样,我们也会考虑。”中广传媒产业创新投资基金总经理许德平表示。

中广影院建设投资基金以及创新投资基金、影视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都已筹建,其中,创新投资基金已经完成一期募集10亿元,主要投资方向是城市文化综合体的开发建设与运营,其中影视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60亿元,影院建设投资基金总规模40亿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广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创意投资基金中,中广传媒等投资者是引导着。而从支持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基点,辐射全国的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角度而言,发起方希望更多的资本能够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