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年谈“创新”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2382

创新是创新者的座右铭


创新是经营现代零售业的一个绕不过去的主题,这从上到下已形成共识。


为什么要创新?因为我们的工作从许多方面、甚至几乎每一个管理者的工作和一流企业、标杆企业对口相比还有程度不同的差距。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过程中要破解大量的细节问题需要创新,解决老大难问题需要创新,调整好商品结构、满足不断变化和不同层次的顾客需求需要创新,解决市场经济下不断变化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创新,挖掘深藏在企业内部的各类问题甚至违法犯罪现象仍然需要创新。当前经济形势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竞争形势日益加剧,另一方面各种成本和增支因素不断增加,这都需要我们用创新的思路和方法进行应对和消化。


孙中山先生有一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这种世界潮流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讲需要更多的创新,创新应该是创新者的座右铭,更是优秀企业家的座右铭。


必须要持续大力度地创新和改进


一个企业必须要有一定的、甚至是力度较大的创新和改进,包括经营结构要进一步调整,营销方式、广告策划要提高水平,如此等等。


在华联,创新就其实质,分作两大类:一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前无古人;二是“复制优秀”,拿来主义,结合自身实际,嫁接同行的先进做法,突破自己,超越自己。


一个企业必须每年甚至每个月都能在同行中制造出几个第一,搞出几个亮点,营销工作是如此,其他工作也是如此,我们都应该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和“亮点”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创新,就是“冠军”,一个企业一年下来没有几个“第一”,没有几个“亮点”,时间长了消费者就会忘记你,你其他事情做得再好也无济于事。


我们的竞争理念是“树标杆,找差距,勇创新,胜一筹”。我们要通过树标杆,找出与一流企业的差距,然后再通过创新,达到赶超标杆企业的目标。树标杆,“复制优秀”是创新,在此基础上超过别人也是创新。必须记住:我们这些年“树标杆,找差距”并在此基础上的创新成果是巨大的,许多人都有深刻的体会,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来源:济南华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