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贸易顺差同比收窄15.9% 民企进出口比重提升
发布时间:2016-03-11    浏览次数:5418

【 新闻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3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2.6%。其中,出口1.96万亿元,同比下降13.1%;进口1.35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贸易顺差6159亿元,同比收窄15.9%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前2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此外,铁矿砂、原油、成品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钢材等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具体来看,前2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87万亿元,同比下降12.8%,占我外贸总值的56.5%。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1.29万亿元,下降7.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8%,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口下滑和进口降幅收窄,导致衰退性贸易顺差收窄,但预计未来仍会维持高位。外需低迷,加大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待稳增长见效和供给侧改革破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努力稳定对外贸易。“十三五”时期,对外贸易要向优进优出转变,服务贸易比重要得到显著提升,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逐步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

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自贸区发展而言,从国家层面来看,首先要明确中央政府对自贸区工作绩效的考核机制。通过自贸区绩效考核的激励机制创新,引导福建、广东、天津、上海四大自贸区朝着区域协作、共同服务于国家宏观战略的方向发展。在考核机制明确的前提下,要充分发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协调好上海自贸试验区与福建、广东、天津三大自贸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