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代理三只香港基金有望成为首批落地的中港互认基金
发布时间:2015-08-12    浏览次数:2137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港基金互认”自7月1日正式开闸以来,一个多月暂未有基金获得“互认”资格。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建设银行独家获悉,该行已启动“中港基金互认”相关准备工作,正对符合“北上”条件的基金产品进行研究。

建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于7月1日已接受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客户委托,正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三只香港互认基金产品申请,这是自中港基金互认开闸以来首批申报的香港互认基金产品。当日证监会受理的基金互认申请中,建行是唯一的银行代理人。

据悉,建行代理申请的三只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恒生指数基金、建银国际国策主导基金。目前证监会正在审批中,何时落地仍未可知。

关于获批额度,根据已经发布的相关规定,“北上”基金在内地可销售的额度要以该基金在香港市场的规模为上限。

与15家机构签订意向书

今年5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正式签署备忘录。中港基金互认于7月1日正式启动,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基于建行在内地、建银亚洲在香港的优势,建行是业内较早开始对基金互认进行准备的机构。7月1日,建行便代理前述三只基金的“北上”申请。

8月3日,建行、建行亚洲和多家中港两地的金融机构及基金公司签署了在香港分销中国基金及在中国分销香港基金的服务意向书。

据悉,和建行签订服务意向书的金融机构中,寻求北上销售基金的金融机构包括:建银国际、恒生投资、摩根基金、信安资金、国泰君安资管、安联环球投资、嘉实国际资管等公司。寻求南下销售基金的金融机构包括:建信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华安基金等。

建行表示,该行借助多年从事代销基金业务的资源和经验,积极整合集团资源,探索协同、联动效应,已启动代销系统测试、部署资金清算、产品代理、分销机构和产品供应等一系列安排。

该行个人金融部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符合“北上”条件的与建行开展合作的基金产品,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建行各网点及电子渠道(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购买到相应的产品。

建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曹伟表示:“随着基金互认令香港地区的合资格基金可以北上进入内地市场,建行将充分发挥代销基金业务优势,与合作伙伴携手开拓市场,令内地投资者可透过基金互认项目下的服务实现全球资产配置,实现均衡资产配置,分散风险。”

QFII与RQFII合作机构优先

除了代销,银行还可以作为内地代理人,接受北上的基金的委托,代为办理产品注册、信息披露、销售安排、数据交换、资金清算、通讯联络、客户服务、监控等事项。

至于首批“北上”基金产品的选择,建行表示,倾向于选择在QFII/RQFII等跨境业务上有多年合作的境外知名投资机构,进行互认基金代理合作,选择具有市场代表性的产品带给国内投资者。

首批合作的两家基金公司中,恒生投资为香港恒生银行旗下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资产总值达港币1948亿元,为香港最大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发行商。建银国际资管为建银国际旗下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此次申请的互认基金为“建银国际国策主导基金”,其上半年投资业绩在香港市场也名列前茅。

建行相关人士称,我们一直坚持基金销售“精品策略”,这个原则同样适用于“北上”的基金产品。我们将认真做好对“北上”公司和产品的研究工作,选择业绩优秀、与内地基金产品有一定互补性、重视与建行渠道共同做好客户服务的公司开展产品合作,为建行客户做好资产配置。

建行亚洲方面也表示,建行亚洲已先后与多家基金公司商讨基金互认项下的基金代销事宜,并已启动尽职调查、流程优化、系统运营、销售培训等相关准备工作,旨在成为第一批代销互认基金的银行。

至于首批“南下”的基金,建行相关人士称,主要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为主,能配合不同需要的投资者。

且该人士对此表示乐观,他表示,“随着去年底沪港通开通及香港居民每人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限额的放宽,香港市民已对内地投资市场有进一步了解,预料第一批内地基金在香港推出时,各界已作好充足的准备,如市况配合,反应将会非常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