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集团要招的“老司机”,要开一辆什么“车”?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1148

如果将一个现代化企业比作一辆车,那么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就是能合理规划最佳路径的“老司机”。近年来,经过三大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整车”进行系统升级后,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集团)在2020年12月30日及1月4日,一连发布了6个职业经理人招聘启事。那么,鲁商集团要招的这些“老司机”,要开一辆什么“车”呢?




诊断:最严峻考验中的改革



总资产首次破千亿元,营业收入逼近400亿元,净利润实现3.89亿元,同比增长427.76%……这是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集团)2019年年报中的数据。纵观2011-2019年年报的几项主要数据,在2019年,鲁商集团一扫当时渐显之“疲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大幅上扬。


在喜人的成绩背后,本报记者注意到,在集团内产业结构方面,毛利率最低(5.84%)的零售板块直到2020年半年报,仍占集团各业务板块的73.93;但毛利率最高的生物制药板块(61.93%)占比只有2.85%,尚不足零售板块的“零头”:庞大的产业基础,20万从业职工,注定了鲁商集团改革转型发展不可也不能“一蹴而就”,而是极为细致、扎实且漫长的。


2018年的鲁商集团半年工作会议上,刚就任“新掌门”22天、从就任当天便对集团权属企业进行调研的高洪雷拿着一份34页的讲话稿,并以半脱稿的形式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讲话。据媒体报道,会上,高洪雷表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做好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三篇文章;实施人才引领战略,要坚持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实施品牌带动战略,要实现各产业协同发展,将集团主产业打造为智慧商旅、综合地产、医药康养、现代金融等四大板块。


“白首拈花君莫笑,岁月从不败美人。”近年,这句改编自欧阳修的词句走红网络,人们用这句话形容一个人驻颜之要在内涵与气质,并不单纯在于外表。几乎与这句话同时走红的,还有财经圈子里的一句“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2018年的半年工作会议上,高洪雷便引用了后者为同事鼓劲;同时,打赢扭亏、降负债、处理不良资产三项任务亦在“转制组建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背景下“上马”。




升级:一条不寻常的路



经过半年的改革,2019年1月举办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鲁商集团在2018年,实现营业规模同比增长12.44%,实现报表收入同比增长9.05%,实现报表利润同比增长56.91,资产负债率下降3.11个百分点,“实现了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的最大增幅。”


经过半年“试水”,2019年,改革自鲁商集团全面铺开,“2019年是集团改革之年”,鲁商集团如是形容彼年。


整合六大板块、组建省文旅集团,鲁商置业和山东福瑞达集团资产置换,设立乡村产业基金;与洪泰资本设立山东洪泰富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试水“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三大领域;零售智慧化、医药集团“用好证券市场”、文旅板块“输出管理”等改革相继在各板块内开展。


去年8月12日,山东公示的省属企业2020上半年改革进展情况中显示,鲁商集团混改企业资产占比78.95%,混改企业户数占比62.36%;资产证券化(按净资产计算的资产证券化率)58.59%,降负债防风险(资产负债率)88.73%……


“车辆”的系统保养与升级,预示着接下来的路程极具挑战性,那么,鲁商集团接下来要走一段什么样的路呢?


“发展方向上,坚持做轻资产发展,做管理型公司;推动集团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加大对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和工具的运用;坚持资本化发展,通过加强运作两个上市公司平台、孵化新的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处置不良资产等方式将集团资产全部盘活;坚持科技化发展,将研发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2020年《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中,鲁商集团如是展望公司未来。





招募:“豪车”谁来“开”?





系统升级可以让企业这辆“车”有更快的速度,但是“上高速”前,有一个现实问题急需解决:让谁来开?


“解决行政倾向问题,打破官本位思想,向岗位管理和绩效管理转变。”高洪雷如是表达集团的下一步改革。去年11月28日,在山东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批国企改革述职问询中,高洪雷表示,按照国企三年行动方案,要求2022年完成职业经理人的改革,鲁商将先行一步,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该项改革,真正让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职权分明,发挥好职业经理人的作用。


于是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鲁商集团发布了山东省商业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商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山东富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鲁商教育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以及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6家子公司职业经理人的招聘启事。


目前,鲁商集团“车”改已进攻关、收尾阶段,目的地以及路径也渐清晰,往后会有什么样的“老司机”来驾驶,他们将如何合理规划行程,值得期待。


来源:香港商报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