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外贸别只盯着速度
发布时间:2016-02-16    浏览次数:2982

【新闻来源:中国政府网】

1月份,我国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均为负,低于市场预期。持悲观论调者把最新数据当成“有力证明”,进一步唱衰中国外贸。横看成岭侧成峰。评价极具综合意义的外贸,也不能只盯着外贸增速一个标准不放。

看外贸要看大环境。当前,国际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全球贸易进入深度调整期,我国出口增长因此受到相当程度的抑制。特别是2015年以来,全球出口值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大幅度下跌态势。大势如斯,我国外贸进出口速度自然也会受到影响。需要指出的是,相较而言,尽管我国进出口增速有所下降,但出口增速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

看外贸要看结构。在复杂严峻的局面中,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仍然呈现一些积极变化和亮点。这主要表现在: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民营企业呈现较强贸易活力,贸易占比、进出口增速均保持正增长,特别是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环比回升。这些积极信号表明,我国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正加快,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的势头在新的一年将延续。

看外贸还要看份额。在外需低迷、内需放缓、要素成本持续快速上升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之下,我国外贸所占国际市场份额不降反升。预计2015年,我国占国际市场份额升至13.4%左右,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是5年来我国际市场份额上升最快的一年。份额稳步上升,充分反映出中国外贸动能依然强劲。

新的一年,我国外贸形势注定仍将复杂严峻。但不能因“速度”这片“叶子”,而看不清中国外贸“压力仍在释放,动力仍在凝聚,潜力仍待挖掘”的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