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CPI同比涨1.8% 货币政策持续宽松
发布时间:2016-02-19    浏览次数:3027

【 新闻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2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对此,专家表示,货币政策宽松方向不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从环比看,1月份CPI上涨较多,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强寒潮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2%4.0%;春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32个百分点。

二是寒假、春运期间出行人数增加,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三是临近春节,居民对服务的需求增加,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较多。从同比看,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部分分类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此外,1月份,PPI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

“环比降幅略有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或降幅缩小。而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影响(去年1月环比下降1.1%)。”余秋梅表示。

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表示,CPI回升但不改货币政策方向,供需两端齐发力下经济有望触底企稳。尽管CPI有所回升,但主要是受季节因素和低基数的影响,预计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从1月份的信贷数据来看,政府维稳的意图明显,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

“预计今年在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稳增长的作用下,经济有望触底企稳。对于股票市场,经历过大幅的深度调整之后,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同时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金融货币数据超预期、PPI降幅收窄、临近全国两会积极的政策也会不断释放,因此市场情绪有望逐步恢复,市场有望企稳,长期震荡向上的方向不变。”杨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