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争夺到合作:中百集团与永辉超市共拓零售市场
发布时间:2014-10-06    浏览次数:5660

【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从之前的“股权争夺战”,到如今联手合作开拓市场,中百集团(000759.SZ)和永辉超市(601933.SH)间的关系上演大反转。

1013日,两家公司同时对外公告称,双方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建立采购竞价体系和联合采购团队、开展物流基地和重庆地区经营合作、建立交流学习机制等方面构建互为优先、互惠共赢的战略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双方在区域龙头、市场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的优势。

“这也是武汉商业企业首次与同行的公开战略合作。”一位长期关注武汉商业的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武汉商业起步时间早,发展成熟,武汉本土三大商业企业鄂武商、武汉中商和中百集团长期驻扎竞争,形成了极强的区域壁垒。在以往的市场竞争中,虽有其他外来同行想进入武汉市场,但最终成绩均不理想。

中百集团和永辉超市之间,在外界看来其关系一度有些尴尬。

201311月底,永辉超市正式对外公布其增持中百集团的计划。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其通过不断增持,到目前为止,持有中百集团16.91%股份,成为中百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面对这种局面,武汉国资系采取的方式是:通过增持的方式,力保控股权。中百集团的控股股东武商联集团,及其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陆续增持公司股票,截至今年529日,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29.99%

“这拉开了与永辉超市间的持股差距,也表明武汉国资系保住控股权的决心。”上述分析师坦言,这种局面下,永辉超市即便真的有争夺中百集团控股权的决心也需要谨慎考虑。因为零售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其对本地的供应链体系、品牌等各方面都有极强的依赖性,这也是零售商业区域性特征相对明显的原因之一。此前,银泰集团曾与武汉国资系争夺鄂武商的控股权,但从最终的实际情况来看,既没能拿下控股权,也因此丧失依赖当地资源的条件,错过在湖北发展的机会,至今,银泰系在湖北的发展并没有预期的好。

永辉超市的做法则相对巧妙,其通过增持的方式,证明其自身的实力和对中百集团的诚意,当其具备与武汉国资系谈判的条件后, 再与中百集团的合作也就显得更加顺理成章。

另一位武汉本土商业人士指出,从市场大环境来看,无论是传统的百货业,还是超市和仓储业务,如今已受到互联网行业的冲击,虽然中百集团在电子商务方面早已涉足,但从实际的运作中来看,其成绩并不明显。而永辉超市作为一个民资企业,在近些年的发展中,其在资本运作和全国性发展中相对成功,其自身积累的诸多经验对中百集团来说可以互补。

而对武汉国资系来说,其另一个任务则是体制的变革。如今,经过了公司管理层的变更后,武汉国资系面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也在加紧推进,与永辉超市的合作,或许可成为混改的试点,为武汉商业重组提供新的思路。

此番,双方在战略合作中明确,将开展在重庆地区的经营合作。“这一点对中百集团的诱惑力很大,”上述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主战场湖北之外,中百集团曾试水重庆拓展省外市场,中百集团在当地布局多家仓储门店,但因水土不服,经营业绩很差,中百集团先后将部分仓储门店关闭,改建部分超市门店,但从实际的运作来看,重庆区域目前仍然呈现亏损态势。若能与永辉联手,对中百集团在重庆市场止损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