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高企 美零售商业绩表现萎靡
发布时间:2014-10-07    浏览次数:5339

【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一路高歌的美元指数近日终于现出颓势,就连美联储都开始担心美元走强令经济前景面临风险。那美元指数高企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今年5月以来,美元指数经历了一波强势行情,其在58日下探年内新低78.91之后,随即开始强势反弹,而在103日,美元指数更是一度涨至86.74的年内新高。高低之间,涨幅达到9.92%。如此强势的美元指数,到底对市场造成了何种具体的影响?

互联网公司业绩预期下调

CantorFitzgerald分析师约瑟夫�斯考利(YoussefSquali)指出,因美元持续升值,部分互联网公司四季度业绩预期需要被下调。

根据斯考利的判断,互联网公司,如谷歌、FacebookPriceline、亚马逊以及eBay都将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

其中,根据最新财报,谷歌以及Facebook的海外营业收入已经占到其总营收的55%,而测算结果显示,美元的升值将使得谷歌的第三季度营收减少1.75亿美元,每股收益减少16美分。如果美元维持当前汇率,那么谷歌四季度利润将减少4.65亿美元,每股收益减少22美分。对于Facebook而言,其第三季度营收减少2000万美元,并且第四季度销售额与利润可能也会因此减少9500万美元。

不过,对于亚马逊而言,由于其海外营收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为40%,因此美元升值对其造成的影响并不及谷歌以及Facebook。但是即使如此,估算之后结果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也将减少1.83亿美元,每股收益将减少1美分,而第四季度营收将减少8.24亿美元,每股收益减少3美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海外营收已经占到Priceline总营收的75%以上,因此美元的升值不得不说将对公司业绩造成极坏的影响。据估算,美元升值将导致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减少1.67亿美元,每股收益减少21美分。同时,第四季度营收减少5.9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减少60美分。而财报显示,Priceline第二季度每股收益仅为6.88美元,因此美元升值引发的每股收益值下降将对公司业绩造成极大影响。

美零售商业绩表现萎靡

而在美元指数上涨的时候,也对美国国内零售商造成极大影响。按照常理来说,第一季度由于恶劣天气影响,导致部分商品需求遭到遏制,而这一情况将在第二季度出现反弹。与此同时,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也达到4.6%。因此伴随着经济复苏以及需求反弹,美国国内零售商业绩应该出现较大反弹才对,但是事实并不尽然。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沃尔玛同店销售额同比持平,营业收入总计1201.3亿美元,同比增长2.8%,并略超市场预期的1190.1亿美元;净利润为40.9亿美元,同比小幅上涨0.6%。但其也对全年业绩进行调降,将2014财年每股收益预期从之前的5.105.45美元调降至4.905.15美元。

除了沃尔玛,美国其他大型零售企业,如梅西百货、西尔斯以及塔吉特等业绩也均表现萎靡。

其中梅西百货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每股收益都低于市场预期,并将其2014财年销售预期由同比增长2.5%3%下调至1.5%~2%,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4%

而西尔斯第二季度亏损额同比扩大195.36%-5.73亿美元,塔吉特盈利则同比下滑62%,由去年同期的6.11亿美元降至2.34亿美元。同时,塔吉特也将全年每股盈利预期从此前的3.603.90美元下调至3.103.30美元。

为何会出现如此反常现象?

首先,美元升值将对美国国内出口商产生压力,而对进口商算是一种利好,因为进口商品价格会出现下滑。其次,经济复苏以及美元升值将推动美国国内消费者赴境外旅游、消费的意愿,这也将对美国国内的零售商造成压力。

贵金属“跌跌不休”

每每谈及美元指数、贵金属,尤其是黄金以及白银都是必谈标的之一。

今年以来,其实国际局势并不能算作稳定。先有新兴市场动荡,其后地缘政治问题频出,直至如今,地缘政治问题也一直是困扰国际局势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此情况,黄金以及白银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相反近期更是跌跌不休。

我们依旧参照上述的58日美元指数年内新低的时间,58日以来,尽管地缘政治问题依旧,但是COMEX黄金价格却下跌5.15%COMEX白银价格则下跌10.04%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贸易货币,在商品供求关系不变的情况下,美元指数走强,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必然下跌,因此这点在黄金以及白银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走强的美元指数对黄金以及白银价格造成打压,因此即便地缘政治因素驱动下,黄金以及白银价格也没有出现大幅反弹。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元指数已经展开调整,短期内对黄金以及白银价格算是一种利好。单从走势来看,即便有经济基本面作为支撑,但是美元指数也的确需要进行略微调整。

航空公司业绩亮丽

美元高企,既然是促进美国国内消费者赴境外旅游、消费,那么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其业绩将会受到同向影响,这也算是从侧面反证零售公司业绩惨淡的原因之一。

财报显示,受公司及市场收益持续增长的影响,达美航空2014年第二季度的营运收入同比增长9%,达到9.14亿美元。在运载力增长3.2%的情况下,客流量增加了5%

同时,乘客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个百分点,即7.72亿美元。以此为基础的客运单位营收(PRASM)相比去年同期上涨5.7个百分点,收益也增长了3.8个百分点。

达美航空总裁爱德华�巴斯蒂亚表示:“受公司及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影响,以及得益于公司相关举措,我们预计达美航空第三季度的单位营收将增加2%~4%。”

这一现象也同时出现在美国航空身上。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美国航空销售额达到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创历史新高。表示座位供给量的有效座位里程(ASM)同比增长3.1%;客运单位营收(PRASM)为14.57美分,同比增长5.9%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美元指数的上涨并非一定是动了谁的奶酪,其也有可能使这个奶酪变得更大。因为美元指数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元资产吸引力的变化。如果美元指数大幅走强,那么这将导致资金的重新分配,使得资金逐步回流美国,这也将缓和因量化宽松(QE)政策退出而导致的资金流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