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年谈“德才兼备的人”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1433

德才兼备,德重于才


讲德才兼备,排在第一位的是德,有才无德的干部,其“才”再大对华联来说也是“负资产”,是“负债”。为什么叫“德才”兼备,而不叫“才德”兼备?因为先有“德”,后有“才”,“德”和“才”是因果关系,顺序不能颠倒。如果“才”是一个人的智慧,那么“德才兼备”才能使一个人的智慧发挥出来。有些人一生都怀才不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这个“德”字。因此,讲一个人的智慧,要德才一块讲,单纯有才往往形不成大智慧,发挥不出来。


“德”和“勤奋”密不可分,一个人所具有的“德”包含的内容很多,但我把“德”和“勤奋”连在一起谈,也就是说,一个道德过关的人必是一个勤奋之人,“竭尽全力,追求卓越”之人,为了企业利益和岗位职责而尽职尽责之人,有时甚至是忘我之人。从这个角度讲,一个有“德”之人,也必是一个勤奋之人,离开了勤奋,要表现得“更有智慧”也是不可能的。

“德重于才”是华联文化理念中的一个重要体现,“做人理念”“三不店训”等许多理念都是直接或间接讲“德”的。它首先指导我们如何做人,然后如何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做事。


因此,选人用人把德放在第一位、把才放在第二位,做到人尽其才、扬长避短地使用干部和重要岗位的管理人员。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把握好法律和道德两个底线


任何一个岗位的员工都有自己的岗位职责,都应该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和法律底线,明白自己必须做好什么,不能做什么。我经常讲,我们的员工特别是各级干部要把握好法律和道德两个底线,现在看来这个问题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和市场形势的变化越来越重要。因为人情、关系和私利仍在威胁着我们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稍有不慎就会蚕食我们企业的利益。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这方面的理念还没有在全体干部中根深蒂固,因此它是脆弱的,需要紧盯、紧抓。“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对企业、对个人的成功都是如此。


只要是进入了华联这个团队,就必须认可华联的企业文化理念,必须要堂堂正正做人,公正、透明地做事,这是一个干部员工能够进步的基础。我们现在有一支庞大的管理团队,这个团队只要是认真按企业文化理念的要求去做,把握好法律和道德两个底线,就有了做好工作的起码条件。尽管不少的干部业务水平低一些,专业知识少一些,管理经验差一些,只要把思路调整好,把工作的方式方法调整好,加强学习,发展的潜力、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要研究用科学的办法对干部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及时发现并将德才兼备的干部和员工调整到重要的工作岗位上来,调整到一些工作迟迟上不去、没有突破的岗位上来,调整到管理比较混乱、存在问题比较多的岗位上来。


关注济南华联集团百货、超市、酒店、值得买


来源:济南华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