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一季度经济分析会召开 目标同时瞄准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5912

【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45日,北京市政府、云南省委常委、江苏省委常委同时召开会议,对当地一季度经济进行了分析。各地对经济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但均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比如北京市政府判断,部分领域增长基础尚不稳固。江苏省委常委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稳中有忧。云南省委常委认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面临更大困难和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头2个月,全国除了陕西之外,大部分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都比去年同期回落,有的回落幅度较大。

云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穆文春指出,传统的过剩行业领域难以再大发展,比如煤矿。但是很多短板领域可以加快发展,像铁路、地下管网等。

“云南高山农业具有特色,下一步借助互联网,可以尽快发展取得优势。”他说。

一季度经济:稳中有忧

从目前召开经济分析的各地情况来看,地区之前的差异颇大。

由于一般工业和商业外迁压力,北京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2.5%,低于上一年同期的4.1%。另外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为1%,在全国排名靠后。

不过,北京投资增速比较稳定,为11.9%(不含农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全年北京经济目标是6.5%,低于去年同期的6.8%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博导安树伟认为,北京的问题需要从京津冀发展角度看,比如北京产业外迁需要河北等地做好承接。

“等北京周边地区产业发展起来了,劳动力就不会再涌向北京,这时北京的交通和污染问题会压力减少。”他说。

江苏一季度的情况有些不同。1-2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7.5%,与上一年8%差距不大;投资增速为9%,低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

为此,江苏省委常委分析认为,一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好,一些质量效益和转型升级的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稳中有忧。

江苏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葛守昆认为,经济放慢是大趋势,国内地区需要加快供给侧改革。

另外,云南省委常委分析一季度经济认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面临更大困难和挑战,经济增速、工业增速、外贸进出口增速均大幅回落,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持续加重,昆明市等重点州市支撑乏力,财政平衡压力继续加大。

据悉,云南今年1-2月工业、出口增速分别为0.2%-34.2%,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6.3%82.6%。不过云南1-2月投资为9.7%,高于去年同期0.2%增速。

同一目标:稳增长

几乎是不约而同,三地表示将加大稳增长力度。

北京市政府认为,下一步要全力以赴稳增长,狠抓工作协调和政策落实。要全力以赴调结构,努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根据了解,北京目前一般低附加值的产业都将迁出,但是高附加值的产业仍会大力发展。数据显示,头2个月北京轿车产量15.7万辆,下降23.8%;载货汽车5.5万辆,下降28.2%。手机、微型计算机产量分别下降21.9%5.3%

但是,今年1-2月北京生产SUV汽车9.4万辆、新能源汽车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0.8%3.4倍,反映出工业结构在变化。

安树伟认为,扶持高精尖产业,这是正确的,北京服务业比重接近80%,但是仍会有部分工业,主要是高端的。“这些对环境没有太大的影响,值得去做。”

江苏省委常委认为,下一步要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稳定增长。要千方百计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着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云南省委常委认为,下一步要全力打好稳增长的主动战。全省上下必须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毫不放松地稳投资、扩投资。

北京交大城市交通所所长邵春福指出,很多投资加快,主要涉及到资金问题,资金问题背后是盈利模式。像京津、沪宁城际铁路效益良好,以后发达城市间的城际铁路投资资金不是问题。但是郊区铁路涉及到客流问题,这个时候,需要将各个产业与之配套。

“像香港铁路是把土地沿线开发给地铁公司,国内城市的郊区铁路可以与房地产业,以及其他一些产业配合,增加流量。”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