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年谈“惊醒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2450


惊醒就是开悟,就是恍然大悟甚至大彻大悟


惊醒这个词,传统的解释是指受到惊动而从睡眠状态醒来。从工作层面解释,是指一个人或一个团队的大脑受到巨大的语言刺激或遇到重大事件的强烈刺激的剧烈反应。惊醒受到的刺激一般是大脑的强刺激和肉体的强刺激。重大的服务事故和重大安全事故都容易让人从常规的思维状态变成惊醒的思维状态。惊醒就是开悟,就是恍然大悟甚至大彻大悟,就是茅塞顿开,就是醍醐灌顶,就是重装自己的大脑,就是脱胎换骨的改变自己,这就是“惊醒的力量”。一个人、一个团队惊醒以后从行动上往往会赴汤蹈火,一往无前。


惊醒的过程往往伴随着巨大的压力特别是精神上的压力,然后由压力变成动力甚至是巨大的动力。发生了重大的责任事故、事件,往往是因为造成了后果,处理了责任人,相关干部免了职甚至追究了刑事责任才开始惊醒的。就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人来讲,惊醒以后很可能一下子能解决长期解决不了的难题。


国家层面、地区层面、企业层面、人物层面包括一些优秀的人物惊醒以后促成大事的案例太多,我无须一一列出。


正面的案例同样能令人惊醒。一些优秀的重大科技成果的应用、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人物、优秀的标杆同样能令人振奋、令人震撼、使人惊醒,从而产生巨大的动力,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发挥好“惊醒以后的力量”,打开新的局面,实现新的突破


《左传�襄公十一年》讲:“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


海尔的张瑞敏多年来一直告诫其团队要“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2001年3月,正当华为发展蒸蒸日上的时候,任正非却在企业内刊上发表了《华为的冬天》的文章,以后又多次提及,号召华为人随时准备迎接冬天的到来。我的解读是:张瑞敏、任正非时刻提醒团队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思维,实际上是提醒大家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惊醒的行动,发挥好团队“惊醒的力量”。正是这种惊醒的力量,激励着他们不断地攻坚克难,立于不败之地。


一些突破起码底线的“低境界、低层次、低标准”的问题,解决起来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关键是思想上没有清醒和惊醒,态度上没有严肃认真对待。要统一思想,认识到一些工作长期破不了局的深层次原因,从思想上彻底惊醒过来。


要认真对待企业内部和外部企业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及案例带来的经验和教训,这些事实及案例已经充分证明:一个企业、一件事情的成与败是有原因的;业绩、指标的上升与下滑是有原因的;一些企业管理方面、安全方面的平安无事和接连出事是有原因的;尽管经历了这些年的风风雨雨,我们这个企业还在健康发展,但有些工作又始终没有解决好,都是有原因的。做事情是否公正、是否找到规律、方法是否正确、是勤奋还是懒惰、头脑是清醒甚至惊醒还是执迷不悟、大事是清楚还是糊涂,其结果是完全不同的。找对了这些原因和不同,也是一种“惊醒的力量”。


要发挥好“惊醒以后的力量”,发挥好大彻大悟、脱胎换骨以后产生的动力甚至是巨大的动力,特别要注意发挥好“集体惊醒的力量”,因为许多工作是团队共同努力做才能真正实现破局,有些违规、违纪行为也不都是个别人做的,有时是相互勾结的结果,一定程度上是“集体失职、联手作案”。


珍惜来之不易的“惊醒”,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重点要抓好思路、方法、措施的落实。面对当前市场和激烈的竞争形势,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勇敢面对。大家要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火眼金睛,丝毫骄傲不得,丝毫大意不得,大事不糊涂,在服务、安全乃至各项工作中打开新的局面,实现新的突破。


来源:济南华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