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集团、国欣文旅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高洪雷讲话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1049

1月8日上午,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欣文旅)联合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两年半以来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教训,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乡村振兴工作。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国欣文旅董事长高洪雷出席会议并讲话,鲁商集团首席战略官赵衍峰主持。




会上,国欣文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认真听取了城乡融合公司、鲁商发展、银座集团等9家单位乡村振兴工作汇报后,高洪雷从“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加大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力度”等三方面作了讲话。


高洪雷强调,要充分认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首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第二,是彰显国企担当的必然要求。鲁商集团和国欣文旅作为山东省属国有企业,使命就是为山东大局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必须把乡村振兴作为服务山东大局的第一工程。第三,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2018年6月14日,习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要求,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全力做好“三农”工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深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坚定不移地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第四,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鲁商集团和国欣文旅涉足产业与农业农村联系紧密,产业链条长、覆盖面广、成熟度高,这是我们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大优势,也是抢抓机遇的关键着力点。





结合两年半以来的工作实践,高洪雷分析总结了两大集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经验:一是形成了“667”乡村振兴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二是搭建了完整的乡村振兴支撑体系,为乡村振兴产业提供全链条服务;三是吸引了众多优质合作伙伴,为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提供了智库保障;四是落地了一批重点项目,首个签约的泰安九女峰项目已经成为山岳地区齐鲁样板代表,受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副省长于国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五是运作了首个“鲁商万亩农场”项目,去年已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围绕鲁商集团和国欣文旅两大集团进一步加大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力度的思路,高洪雷提出,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在发展模式上,全力推进五大核心业务。一是从乡村规划切入,打造样板,规划先行,将旅游设计院打造成文旅规划平台。二是以乡村旅游为主线,推动更多乡村振兴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补充,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四是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在提升农民收入的同时降低采购成本,实现多方共赢,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五是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扩大乡村振兴基金、山东文旅基金规模,重点投向乡村振兴项目。


第二,在发展方向上,全力实现五个振兴。一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走产业富农之路,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产业联盟作用。二是助推乡村人才振兴,走人才助农之路。发挥院士工作站作用;推进职业院校进村,办好农民职业学校,院校师生要到农村开展学习实践;推进冷链物流进村;推进幼儿园进村。三是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文化是灵魂,要深度挖掘民居文化、姓氏文化、节气文化等,同时赋予新的时代符号,走文化兴农之路。四是助力乡村生态振兴,走生态惠农之路,每一个项目都要打造成生态博物馆。五是助推乡村组织振兴,建好农村党组织,走组织强农之路。


第三,在顶层设计上,建立完善三个配套机制。一是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集团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协调推进会议,分配任务、调度工作、定期通报,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年底考核。二是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以乡村振兴为纽带,推进数据互通、精品共创、品牌共建。三是要建立利益分配机制,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明确各方责任义务,确保“责、权、利”相匹配,实现合作共赢、利益共享。


会议最后,高洪雷指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举整个鲁商集团、文旅集团之力,充分发挥集团链条长、平台大、渠道多的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鲁商力量、国欣文旅力量。


鲁商集团、国欣文旅总部相关部室、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鲁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