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国企年度亮点工作揭晓 鲁商集团表现突出获点赞
发布时间:2021-02-09    浏览次数:688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2020年度亮点工作近日揭晓,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在介入乡村振兴战略、“六稳”“六保”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顶梁柱作用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亮点工作被 “点赞”。




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中发挥顶梁柱作用 



2020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属国资国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进“倒计时”改革攻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经基层推荐、公开票选、综合评定和归纳提炼,省国资委党委组织评选出“2020年省属国资国企亮点工作”。   


2020年省属国资国企亮点工作共从党的建设、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典型推树、三项制度改革、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率、市场竞争力、创新能力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双招双引、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国有资产监管等15个方面,对山东省属国资国企2020年亮点工作进行了归纳总结。   


通报称,疫情发生以来,鲁商集团及下属单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认真执行相关减租规定,并视其他不同情况,给予相应减免和延期缴纳优惠。疫情期间,鲁商集团共为8225家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3.97亿元。   


按照中央“六保”要求,“保居民就业”是首要目标,而要想保居民就业,保护和稳定好中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至关重要。在3.97亿元真金白银减租的背后,更是鲁商集团为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鲁商集团还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灵活用工稳定就业。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2020年,鲁商集团数百家门店坚持营业,鲁商集团所属银座零售业门店1.6万多名职工坚守一线,全力保供应、稳物价,并在银座超市设置了山东省首家消费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此外,鲁商集团所属福瑞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扛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明仁福瑞达党支部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除积极复工稳定就业,鲁商集团还在挖掘用人潜力上下功夫,积极招聘增加就业岗位,为保障就业作出应有贡献。仅2020年上半年,鲁商集团总部及相关下属单位新招聘了693人,拓展了就业增量,成为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的有力“压舱石”。      




打造乡村振兴

鲁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成效



鲁商集团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上也取得了新成效。在山东省国资委发布山东省属国资国企2020年度亮点工作中,“鲁商集团泰安�九女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项目荣获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在列。   


鲁商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介入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作出特殊贡献,其中“六进村、六能、七变”的乡村振兴鲁商模式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被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总结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三种典型模式之一。 



(图片来源于鲁商集团官网)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是鲁商集团在全省落地的首个乡村振兴项目,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总体思路,注重高起点规划建设,对19个村进行集中连片打造,促进乡村文旅、教育培训、高端民宿、山地户外、健康康养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推动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强化筑巢引凤理念,吸引新农人返乡创业创新,新动力新动能不断增强,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搭建蓄能和赋能平台,形成汇聚政策、产业、资金、智力、创新为一体的“乡村文旅 田园康养 667”的乡村振兴模式,给泰山脚下这片50平方公里的村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已荣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优选项目、泰安市重点项目、泰安市乡村振兴示范区”等荣誉称号,鲁商朴宿“故乡的云”民宿荣获第3届IAI国际旅游奖、《旅城》年度精品酒店奖、最值得期待文旅项目、中国最具影响力美宿50强”等荣誉称号。


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