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年谈“执行力”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629

执行力是衡量一个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执行力分为两种,一种是靠文化、靠道德的力量,第二种是靠制度和流程,这就是执行力的刚性部分,也就是你必须这样做,不这样做肯定会有人找你。执行力的一个先决条件是执行团队及每个人的态度。而解决执行力问题的四个关键要素是勤奋、敬业、忠诚、自信。执行力与“认真”是一对孪生兄弟,有时候的“认真”看起来是一种“愚蠢”,但这样的人往往最可靠,最值得重用。


执行力是衡量一个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许多工作落实不到位,重要的原因是执行力不到位。为什么有些工作迟迟出现不了突破?为什么有些看似简单的问题演变成“老大难”?为什么有的高层领导干得那么累?尽管这里面有各种原因,但第一位的原因就是执行力。执行力不解决,我们谈标准化、科学化管理只能是一句空话,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不可能离开执行力。


对于执行力,我们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六点


1.执行力涉及我们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包括反腐败、反人情关系的问题。


2.解决企业目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和薄弱环节,从执行力入手就是一个好办法,特别要和绩效考核结合起来,要着力解决有规定不执行怎么办的问题。


3.处理好对制度的执行力和对人的执行力的关系,在二者遇到矛盾的时候,对人的执行力应该服从于对制度的执行力。


4.在执行力这个问题上,广大的管理干部应该以身作则,干部和员工不能搞“双重标准”。


5.解决执行力必须从基础的工作抓起,最重要的,就是推行标准化和科学化管理的理念不折不扣地继续往前推进,完善企业的管理流程,采取更加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改革目前的用人机制,强化对员工综合素质的培训,强化对“高标准,严要求”理念的认知度。


6.解决执行力,必须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讲真话、讲实话”的氛围。解决执行力,没有透明度不行。


执行企业决策过程中应注意的五个问题


1.决策一旦形成,要不折不扣地到位执行。在执行力方面,重要的还是要运用现代化的流程,把企业的文化理念、规章制度和集团的重大决策与部署不讲借口地执行到位,现在突出的问题还是打折扣和不到位,也就是管理学讲的“一致性”的问题。


2.执行过程实际上是对决策的一种检验,其中难免有偏差,如果决策有偏差,可以在执行过程中把握一定的灵活性。


3.执行过程中如果因故需要对原来形成的决策有较大的变动,必须直接或间接地向原来形成决策的最高决策者进行汇报或沟通,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是一个起码的程序。我们企业中的绝大多数管理人员没有在部队当过兵,没有经历过“军令如山倒”的厉害,更应该特别注意这一点。


4.决策中没有明确的事项,大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充分运用好。


5.上级领导可以越级检查,对一些复杂的问题一般不越级指挥,指挥一般按层级、按程序进行。但也有例外,如上级领导在现场巡视、巡查过程中对某项具体工作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和交代,现场的管理者应该以该项工作的最高领导的要求和交代为准,也就是以一旦出现问题最能负得起责任的人的意见为准进行落实,如有必要或有不同意见,现场管理者应该及时向直接上级或有关人员进行通报和沟通。


来源:济南华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