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年谈“补‘短板’的3点要求”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1954

注意抓住工作的短板,这叫做“短板理论”或叫“木桶理论”,即一个木桶是由若干块木板组合成的,其盛水量的多少决定于最短的那块板。


一个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都有“短板”,“短板”解决不好会因小失大,影响全局。有的人看起来很优秀但难有大作为,往往是“短板”的影响,如“自私”“贪财”就是短板,会因小失大甚至影响一生。一个企业、部门也是如此。


解决“短板”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做到以下3点。


要求1


会找短板,找准短板。各种“短板”就是我们提升的空间


在这个变化的时代,顾客需求变化得非常快,我们必须走在顾客前面。挖掘顾客需求的工作是无止境的,挖掘顾客需求的手段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寻找我们在“留住老顾客,创造新顾客”方面的“短板”,即挖掘顾客最需要解决的,而我们目前又没有解决好的“短板”。


找短板就是找差距。应该看到就我们目前的管理、服务水平较先进同行仍有很大差距,顾客对商品品类组合、促销商品价格、服务态度、购物环境的抱怨还有很多。顾客抱怨中包含了大量的细节问题,这些细节问题解决不好,顾客抱怨问题就不能得到彻底解决。差距就在细节上,有时这种细节的差距只有百分之十。这个百分之十甚至还不到百分之十,只有百分之一二的差距往往是最致命的,是核心竞争力,是引起顾客抱怨的、影响回头客的要害问题,是影响业绩提升的关键问题,也往往是被对手打败的关键问题。我们必须大事不糊涂,重点解决好百分之十甚至百分之一的差距和短板。


在找差距的基础上打造我们的比较优势。比如,在商品的品质、价格上打造比较优势。“商品以真取胜,品质以好取胜,价格以平取胜”是我们长期一贯的理念,也是多年来顾客对我们比较认可的优势。在这方面我们还有没有解决好的短板,部分生鲜商品品质的不稳定,商品价格分类尺度的把握,等等,依然是我们今后需要下功夫解决好的重点,这个方面的比较优势需要大家格外的努力。我们必须心中装着顾客,进一步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善于琢磨,发现、总结并利用各种规律,利用好各种资源,用先进的、科学的方法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研究、落实顾客的需求和喜好,并形成一种流程和机制。


总之,各种“短板”就是我们提升的空间!会找短板,找准短板,还要特别注意补最短的板。对重要的、各方面关注的短板问题要抓紧、抓细、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要求2


找“短板”,补“短板”,这是各级管理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是错综复杂和异常艰巨的。我们一定要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差距和短板,不解决好、弥补好这些不足、差距和短板,我们仍然有被逐渐淘汰的危险,每个人特别是各级干部必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必须大事不糊涂。


有一点要提醒大家注意:一个管理者的重要职责就是保持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而保持正常运转的方法恰恰是要关注非正常也就是异常的环节。管理者要学会关注异常、解决异常问题。这个异常,就是弱项,就是漏洞,就是“破窗”,就是短板,和我们提出的解决“百分之十”的差距是一致的。


我坚信,我们这个团队、这个团队的每一个人还有许多潜能没有挖掘出来,关键是要用科学、管用的方法去挖掘。我们承认这个团队的个别人和有些人在个别问题上有“短板”,我们要用管用的方法来解决这些“短板”,拿出“追根究底,科学到位”的魄力和勇往直前的勇气来努力奋斗。


建议大家每天早晨上班以后都能想一想这样几件事情:1.今年你要完成的目标任务是什么?2.本周要做的主要工作是什么?3.今天要做的工作是什么?4.警惕“健忘症”三个字!稻盛和夫提倡大家“睡也想、醒也想”,要达到“痴狂”的程度,我只是建议大家每天早晨想一想,如此下来我相信就会有和过去不一样的效果。总之,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糊涂、不健忘,真正把主要的时间、精力投入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去,追根究底地想事、做事,解决不好、解决不了的问题是不多的。大家务必不要轻视“追根究底”四个字,只要每个人自己所负责的工作真正兑现了这四个字,不仅是许多工作水平的提升,仅一年下来带来的经济效益上千万元不是问题。反过来说,一些还没有挖出来的漏洞,一些“老大难”问题,一些看似奇怪的现象,你不追根究底还真解决不了。有了真正追根究底的这种责任心,“健忘症”自然也会不治自愈。追根究底和追求完美一样,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成为一种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


要求3


找“短板”要和解决“老大难”“堵漏”结合起来,最关键的是必须痛下决心消灭短板


我反复提醒大家“脑子要从混沌中清醒、惊醒过来”,如果我们之前就开始惊醒,我们的一些重要工作就不会这样被动,效果也会好得多。更不用说一些重要问题的差距和短板五年之前、甚至十年之前就严肃地提出来,到现在仍然是有些老大难没有解决好。


我们需要清醒和惊醒的一句话是:我们本来应该做得更好,为什么我们没有做得更好?为什么有些短板长期得不到根本性解决?这里面至少说明两点:第一,我们认为正确并且实践证明也是正确的事没有做到位,准确地说就是“问题没有追根究底,措施没有科学到位”。大家一定要看到问题的严重性:百分之十甚至百分之一的差距就是我们和一流标杆企业在“啃硬骨头”方面的差距,就是和一流优秀团队的差距,这个差距既是数字指标上的差距,也可能是一个企业、一个干部、一个团队生死存亡的差距。第二,人为的因素、团队的因素,“事在人为”四个字永远是真理。“勇者胜 智者胜”发挥力度不够,“学习力 思考力”不够,部分干部的勤奋程度不够,“比较经济学”“博弈论”理解和运用不熟练、不到位。一句话:人的因素、团队的因素是“我们本来应该做得更好,却没有做得更好”的关键要素。


从百货到超市,仅是因为商品品种、规格的缺货断码影响的销售额就应该是百分之一到二,一年下来就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其他影响销售的跑冒滴漏(包括人为因素)不再一一列举,这不是短板又是什么?就好比有的合作商本来效益不错,还给我们提条件、降租金,刷卡费用也承担不了,实际是“短板”的自我暴露,“此地无银三百两”,对这样合作商就应该戳到他的痛处,点中他的“死穴”。我们要深入地、全方位地、不留死角地进行米效分析,对非正常的、无原因的低米效项目和关系户进行排队和梳理,这就是找出合作商方面的“短板”。


大量的实际案例已经充分证明,业绩和付出永远是成正比的。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我们华联没有任何退路,只有勇敢地去面对。因此,我们必须对当前的形势,对自身存在的没有破局的问题、短板和差距有一个清醒甚至是惊醒的认识;必须火眼金睛、入木三分,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本质追根究底地分析现象,从本质上分析一些现象、一些差距破不了局的根本原因;必须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深刻的自我解剖和深刻反省;必须拿出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斗志,拿出比过去再多半倍甚至成倍的勤劳和付出投入我们的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大力度地推向前进。

下一步的任务是,过去好的做法要进一步优化和固化形成机制,需要完善的短板和弱项用科学的办法进一步完善。


我们要理解透“我们本来应该做得更好,我们怎样才能做得更好”这句话,追根究底找原因、找差距、找短板,把正确的事做得更好、更到位,进而“创造新思路,挖掘新潜力,力求新破局,实现开新局”。


来源:济南华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