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创新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1778

来源:山东商报


2019“改革年”的顺利推进,为鲁商集团创新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全体鲁商人就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达成了进一步共识。

通过钉钉召开视频会的方式,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将2020年度工作会议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迈出了“创新年”的第一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鲁商集团“掌门人”高洪雷看来,疫情正倒逼鲁商加快创新步伐,只有摒弃对过去的路径依赖,加快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鲁商集团建设高水平现代企业的目标,才能更进一步。



亮“改革年”成绩单,各项指标超额完成
  
“过去一年,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21%,净利润同比增长209.3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37.93%,在岗人员年度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2.05%,各项任务指标均超额完成。”
  
本月25日,在鲁商集团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文旅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公开鲁商集团2019年业绩情况,并宣布将2020年确定为集团的“创新年”。
  
对鲁商集团来说,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19年初,鲁商宣布启动“改革年”,并列入治理结构、岗位管理、监督体系、薪酬体系、考核机制、激励方式、投资方式、压缩管理人员、辅助岗位社会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10项重点改革议题。
  
改革成效不止于数字。过去一年,鲁商集团多家权属企业的大手笔改革动作,也引发了市场层面的广泛关注。
  
这一年,银座家居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家居巨头红星美凯龙,实现了国资保值增值;上市公司鲁商置业更名鲁商发展,并成立多只并购基金,加快向大健康领域转型;易通发展获批全国混改及职工持股试点企业,发展迎来难得机遇。
  
作为鲁商集团投资设立的新企业,山东文旅集团虽然成立刚满一年,但各项业务拓展迅速,去年共签约乡村振兴项目12个,其中泰安九女峰项目已开业运营,负责建设的“一部手机游山东”智慧平台列入全省文旅产业重大项目,新泰莲花山景区则入选省文旅厅重点项目。
  
在新业态培育方面,鲁商2019年也是多点开花。如山东文旅集团入选山东“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福瑞达健康投资公司入围领军企业储备库,“667”乡村振兴鲁商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集团文旅、健康两大业态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领军作用进一步显现。
  

启动“创新年”,加快创新促发展
  
继“改革年”收官后,鲁商集团决定2020年启动“创新年”,将加快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在高洪雷看来,这既是持续推进集团内部改革的需要,也是疫情冲击下鲁商集团的选择。
  
高洪雷分析说,“一方面是对员工安全的冲击。疫情期间,我们有364家零售店保持营业,8万多名员工放弃节假日坚守在一线。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但在无形之中也增加了我们的防控压力。另一方面是对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在指出客观困难的同时,高洪雷也没有回避鲁商集团自身的问题。他指出,同样是面对疫情,有些业态却受到了较少的冲击,比如线上企业、互联网企业和现代化物流企业,而这恰恰是鲁商的短板和弱项。
  
“正如2003年非典疫情激活了电商产业一样,这次疫情又一次大幅度提升了电商化的发展,催生了一批手机游戏、线上教育、医药健康、网络办公企业,特别是生鲜领域电商平台一夜间普及度大增。”
  
对比之下,高洪雷会上坦言传统零售模式已经落后于时代,推动线上线下结合、与金融科技融合的改革,对鲁商集团来说已经迫在眉睫。同时,他也针对房地产业向轻资产转型、银座旅游加快创新发展模式、二级单位总部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等提出要求。
  
任何铜板都有两面,在高洪雷看来,此次疫情不仅考验了每个人的免疫力,更考验了企业的免疫力,可以说,这次疫情对保守者是灾难,但对创新者却是甩掉包袱,加速淘汰落后模式的动力。
  
“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主要就在‘创新’二字,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也是我们将2020年定为创新年的原因。”
  

确定四大创新领域,划定行动路线图
  
在强调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放在工作首位的同时,高洪雷会上也对鲁商创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从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四个维度,为集团“创新年”划定了行动路线图。
  
在加快机制创新方面,将推进易通发展等4家单位混改,推广“把标杆企业变成战略投资者”的做法;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探索通过股权、期权、新项目跟投等方式,建立充满活力、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机制。
  
在加快模式创新方面,将彻底突破传统的单店零售盈利模式,逐步向科技金融企业转型;全力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集团大数据中心逐步投入运营,助推集团各产业实体业务赋能转型;加快向资本化转型;加快教育产业模式创新、加大精品工程打造力度。
  
在加快科技创新方面,将加大科技投入,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不低于年营业收入的3%、年增幅不低于10%;所属院校和科研院所要加大创新创业力度,争取入选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文旅集团要借打造“一部手机游山东”智慧平台,抢占山东文旅行业数字信息化先机。
  
在加快管理创新方面,将把所有二级企业总部建成利润中心;继续坚持“四个不投”,探索对混改企业和上市公司加大授权力度;要打破条块分割,集中力量做大项目、精品项目、高端项目……
  
创新离不开人才,为此高洪雷会上也要求,鲁商集团要加大招才引智和人才培训,全年至少增设两个院士工作站,并大胆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尽快形成以70后和80后为主体、60后和90后为辅的干部结构,力争明年初,集团管理的年轻干部达到或接近1/3。
  
“‘TCL集团’变更为‘TCL科技’,虽然只改了两个字,但已经充分证明了TCL加大科技融合的决心。当前形势就是在倒逼我们调整,逼着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逼着我们脱胎换骨、凤凰涅槃。”高洪雷再次强调创新的意义。
  

创新引领引发强烈共鸣,三大主业都有动作
  
高洪雷的讲话,在鲁商集团上下引发了强烈共鸣,而“创新年”的启动,也为各大产业加快改革步伐提振了信心。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过,企业的本质是营销和创新。鲁商置业去年更名鲁商发展,从地产行业向生物制药、生态健康两大产业协同发展的转型之路已经开启,对创新的渴求无疑更加强烈。”鲁商集团首席战略官,鲁商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衍峰告诉记者。
  
赵衍峰介绍,如何将原有业务与新配置业务深度结合,是鲁商发展今年面临的重要工作,而创新无疑是最重要的抓手。为此,鲁商发展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计划,为培育创新文化,近期已成立了作为非常设机构的产业策划创新研究中心,并组建了创新训练营。
  
赵衍峰还表示,鲁商发展还针对创新提出了“三个面向”的战略规划,即面向全球行业的最前沿,引进吸收,有限度地进行集成创新;面向全国行业竞争的主战场,采取合作研发分步高效创新;面向市场的最大需求,分类定向地圈定客群大胆创新。
  
去年新成立的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在新业务领域也有不少想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季将告诉记者,公司未来将由单纯的景区投资,转向兼顾城市旅游和休闲娱乐投资,并关注城市历史文化古街修复、夜经济、文化创意项目,还将拓展数字经济、旅游装备及新材料板块。

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张建峰表示,集团在创新年将坚持做好“项目落地、平台赋能和管理提升”,在田园文旅、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双招双引、基金到位、产业协同等五个层面实现新的突破。同时鲁商乡村发展集团还将加快机制创新速度,上半年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并深挖模式创新厚度,全面总结“667”乡村振兴鲁商模式,形成策划、规划、建设、运营的标准化体系,打造自有IP品牌。
  
作为鲁商集团旗下零售及电子商务业的核心载体,银座集团就贯彻“创新年”工作要求做出了部署。“集团将以创新年为指引,紧扣线上、线下两条主线,聚焦创新、改革、资本三个重点,强化业态模式创新、科技植入、资本运营,打造金融科技 线下实体的现代化零售企业集团。”银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功海告诉记者。
  
银座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浩介绍,公司今年将加强数字化运营,以客源结构为总抓手,科技赋能全渠道,通过发展线上新业务、提供增值服务,从金融科技、内容创造、体验互动中杀出新路。
  
李浩还表示,银座旅游集团将围绕主业推进创新创业,通过设立银座旅游创新创业基金,鼓励全员打造基于酒店上下游的创新创业项目,并打造高端精品项目,抓住中高端消费者的偏好,提供时尚、高端、贴近年轻态的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改革年”的解放思想和体制机制调整,提振了鲁商集团的“精气神”。而“创新年”的启动,则对多个板块提出了创新的具体要求,为鲁商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文/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记者 张冠超
图/ 陈波 潘炳 王彦斌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编辑 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