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参与国企并购将加快 外国投资法将报送人大
发布时间:2016-03-03    浏览次数:5794

【 新闻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3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应予以积极支持。在当前我国资源能源承载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鼓励外资并购,有利于盘活供给存量,有利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入国际领先的管理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跨国并购占全球外国投资的占比已升至38%,而同期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对我投资178亿美元,仅占全国吸收外资的14%。显然,尽管我国近几年外资并购呈稳步上升趋势,但其规模和占比仍远低于国际水平,尚未形成所谓“并购潮”的现象。

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内资还是外资,政府应一视同仁对待,管理部门应修改相关法律,以适应目前的发展情况。在外资的并购过程中,有关部门应做好并购审查,加强外资审核,避免外资通过并购形成的国内市场垄断。

“政府要对外资并购后的企业提供全面有效服务,使并购实现1 1 2的效果。此外,外资参与并购国企改革,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外资参与的并购谈判关系错综复杂,我国目前缺少了解双方背景的人才,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荆林波表示。

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是当今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是外资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我国国企改革的加速推进。

“未来,在国家加大国企改革和对外资开放的背景下,这种方式会有较快增长。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的行业选择,一方面取决于外资本身的投资战略,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现有的对外资开放和国企改革政策。总的来讲,应该主要集中于国企中充分竞争行业,如消费领域、金融、地产等。”肖本华表示。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商务部下一步将要把利用外资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区域结构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引资、引智、引技协同效应。同时,加强外商投资法律体系建设,加快修改“外资三法”,制定外国投资法,争取在2016年报送全国人大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