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年谈“突破自我,战胜自我”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次数:1124



在市场竞争中要战胜的第一位的竞争对手是你自己,必须先“突破自我,战胜自我”


最伟大的能力就是超越自我。要超越自我,必须明白在市场竞争中要战胜的第一位的竞争对手是你自己,必须先“突破自我,战胜自我”。这个“自我”,当然包括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一个团队,也包括一个个体的人,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一个团队、一个人,都有一个突破瓶颈的问题。明明知道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一个团队生存和发展的制约瓶颈,就是无法突破它、战胜它,这个企业、这个部门、这个团队就无法进步;一个人明明知道自己发展进步和工作中的缺点、不足和毛病,但就是下不了决心,长不了志气,克服不了这些瓶颈,这个人也就无法进步,黑头发熬成白头发也只能原地踏步,甚至出现倒退,被竞争所淘汰。


商海行舟,不进则退。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位置,认识到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任何的自我满足都是危险的,也可能是致命的。


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最大的悲哀是这个单位或部门的主要领导“自我感觉良好”。有一句名言:“聪明的人总是能看清自己(或本单位、部门)的弱点,而愚蠢的人永远只看到自己的长处。”这句名言很值得我们深思。有些工作长期上不去,我们的领导连上不去的原因都回避不讲,或根本认识不到,这不是悲哀又是什么?所以一个人的主动权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我们被企业淘汰,第一位的原因是自己打了一个被淘汰的“基础”。


要研究怎么突破自我、战胜自我,解决自身瓶颈 


企业在竞争中倒下去,第一位的往往不是竞争对手,不是市场竞争的因素,第一位的竞争对手是我们自己,是能不能“突破自我、战胜自我”,能不能突破影响我们经营管理水平和顾客抱怨的一些制约瓶颈,能不能真正做强。研究怎么突破自我、战胜自我的问题,最大的敌人就是破这个难题,这个敌人战胜了,我们才有和竞争对手竞争的资本。这就是我们必须要有的危机感。要想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要超越自我,解决影响自身发展的瓶颈问题。


大家不应该墨守成规,应该勇于挑战自我、改变自我、战胜自我,自我价值的实现不是墨守成规等来的,而是靠自身努力干出来的。


我们必须承认,由于思维方式和专业素质的因素,特别是在关注程度、重视程度不同的情况下,每个人对事物分析的准确度是有很大不同的。我们一定要牢记毛泽东“表面现象往往是骗人的”和“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的观点,牢记周恩来“丝毫骄傲不得,丝毫大意不得”的告诫,牢记“博弈论”和“孙子兵法”中的一些基本要素,牢记“追根究底”“科学到位”的企业文化理念,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追根究底地深入思考,时时提醒自己要有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思想境界,在自我批判中升华自己、提升自己,进而突破自我、战胜自我,把目前一些比较被动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一定要坚信,一个人的成功、一件事的成功、一个团队的成功、一项事业的成功几乎不可能是偶然的,成功永远属于有充分准备的人。


来源:济南华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