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行业要撬开线下零售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5-08-06    浏览次数:2297

【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大浪一过,以连接线上、创新线下为切入的O2O行业,随着竞争的激烈、严重同质化,已迎来倒闭潮。

而同样是切入线下这块蛋糕的胡世成此时却很淡定,他于2013年创立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最近接到越来越多投资人抛来的绣球。

在线下零售面临实体经济和线上销售等严峻挑战的当下,曾在科技和零售行业打拼多年的胡世成要做的,是帮助传统零售店铺向移动管理和智能零售的方向转变。

“不要无谓地妖魔化互联网,”上海瑞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R ”)合伙人、CEO的胡世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挖掘真实的线下需求,务实地做好产品、服务,还是能撬开市场的。”

定位企业市场

根据思科2015年发布的中国零售业的调查报告,“尽管中国的消费者更加倾向于在线和移动购物,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在商店的购物体验。在我们的调查中,他们最为倾向的是查看、触摸和比较产品(占66%,而全球为53%);体验购物的乐趣(占45%,而全球为22%);在家购物并立即使用(占41%,全球为42%)。”

这意味着,线下的零售行业仍有很多机会。

“逛街是一种生活方式,线上无法替代线下,但线下面临的挑战也真实存在,实体店也意识到需要作出改变。”胡世成说。

奢侈品行业零售高管出身的谢春辰在十余年的一线零售管理中切身感受到很多“痛点”,例如店员进行客户回访时不知道那端的顾客说了些什么、对产品和店员服务的感受如何;以及店员每天在店铺交接本上记录下来的问题后面相关的人员是否跟进了等等。

所以你会在R 的应用模块中看到客户回访、看到电子交接本、任务提醒,甚至点“阅”的功能和特意为店长增加的管理店员进出的权限,这些都来自现为R COO的谢春辰和团队其他拥有一线零售经验成员的经验。

不仅如此,在外奔波忙碌的零售企业负责人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全国任何一家店铺的视觉陈列、客户资料、实时的销售数据和人流量;也可以他可直接在员工培训模块添加产品说明、新人培训等资料,并在电子交接本上输入意见直接提醒该店店长进一步推进落实。

而中层管理者也不需要再耗费大量的时间在店铺的巡店和总结报告上,手机上标准化的查看清单完成之后便会自动生成地方性或是全国性的店铺报告。

这些只为了证明一件事:R 提供的App可以提高线下零售的管理效率,并连同人脸识别、店铺热图分析等智能化的科技应用,帮助企业了解终端消费者的行为。在移动端管理和智能零售积累的这些同一标准体系下的数据最后又能为企业改进产品、设计、销售、服务等环节的零售策略提供直接的依据。

也不是没有问题,企业级移动应用与消费级市场区别之一就在于使用的主动性。

供职于汉高公司的Alice就曾与记者聊起企业级应用的不足之处:“企业提供的软件有些的确很好,但也有企业出现执行力不到位的情况,比如不及时签到,或者拍摄图片时手抖,像素不够清楚,影响功能实现。”

如何立足

事实上,如今市场上企业级的应用产品并不少。

比如北京的终端通目标是帮助分销企业实现对销售和市场资源的有效掌控,将分布于市场一线的管理员、业务员、市场稽核员、零售店面、促销员、导购等纳入信息化范畴;除沟通、协作、分享等企业基本需求外,还涉及到HR、财务、营销、效率、协作、电子商务、存储等不同类别的明道;以及从企业社交起家到以销售管理为核心,以企业级微信的交互架构为基础,一站式解决直销管理、分销管理、社会化营销与移动协作等问题的纷享销客。

相比于同行中一部分企业注重全行业的管理,胡世成还是希望自己的产品更加垂直于零售连锁,以更加全球化的姿态参与竞争。

“科技公司做这块的优势在于懂技术,但仅有技术是不够的,在零售连锁这个领域,还要拼经验值,看谁的产品更好地把握企业的需求、战略更加清晰。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利用我们在科技和零售的经验马不停蹄地干活,保持初创者的心态。”胡世成说。

也许这是为何在R 的客户名单上会出现对零售各细节都尤其重视的诸多奢侈品牌,还有其他如时尚、运动、珠宝等零售各细分领域的标杆性企业。从产品开发成功推向市场不到一年的时间,R 现在已经覆盖60多个品牌、有超过7万家的门店。

做到这样并不容易。在早期客户的选择上,胡世成和他的合伙人就颇费了一番心思,最终他们从每一细分领域的标杆性企业、对精细化要求比较高的企业着手,再去扩大客户的选择范围。

当然这与胡世成、谢春辰创始团队早年分别在技术网络和奢侈品零售行业的人脉积累相关。“产品做得好,挖掘了客户的真实需求,服务贴心,别人就很难撬动客户了。”这是胡世成奋斗的心得。

在他看来,只要把行业的门槛做好就不必有太多担心。因为针对企业的项目可以收费,R 已经盈利,但并非完全依靠App的单店收费,还有智能化店铺的改造和大数据、咨询报告等衍生服务。“我们同相关行业的前十名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这里我们最终要整合整个零售行业的资源,打造零售生态圈。”

这个靠合伙人出资上千万元的创业公司,在初始最需要钱的时候都没考虑过融资,今年以来却陆续不断地收到投资人抛来的绣球。

“今年2B的应用获得了投资人的广泛关注,是一个热点。目前很多传统店铺受到了冲击,而R 可以对这些店铺进行优化。我想3~5年内它一定会专注在零售行业,不过可能以后也会走向全行业。目前这类公司的最大想象空间就是大数据的积累和发掘。”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郭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今年我们会考虑引入资本,”胡世成坦言,“互联网时代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引入资本的优势是能把握住先发优势尽快占领市场形成对行业绝对的覆盖率。按照我们的估计,国内有400万家的店铺有待升级,我们希望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实现对200万家店铺的改造。”

在他看来,R 代表的是为中国的零售行业做一点事情的梦想,在潮起潮落的互联网行业,唯有将产品、服务打造好,才能继续走明天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