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鲁商文化讲堂”暨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995

5月28日下午,第十三期“鲁商文化讲堂”暨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9次集体学习会召开。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国欣文旅董事长高洪雷,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训成,党委副书记刘守亮,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林,党委常委、总审计师、工会主席刘德华出席。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一级调研员赵秀水,省财金投资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案件管理室主任孟磊到会指导。会上,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树增教授作了《长征精神的当代意义》主题讲座。




王树增教授曾任武警总部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被授予少将军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近年来,王教授专注于非虚构类文学的创作,创作了《朝鲜战争》《长征》《解放战争》《抗日战争》《1901年》《1911年》等多篇长篇纪实文学,曾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解放战争》一书被中宣部、中组部推荐为全国党员必读书目,被媒体评选为建国6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60本书。


王树增教授围绕《长征精神的当代意义》这一主题,用具体生动的事例阐释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内核,以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并结合时代特征阐释了“长征精神”的当代意义。





期间,高洪雷会见王树增教授,并就如何结合集团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研讨。


高洪雷首先代表集团党委对王树增教授前来“鲁商文化讲堂”授课表示欢迎。随后,高洪雷简要介绍了集团产业及发展情况。目前集团聚焦零售产业、健康产业,教育作为支撑。集团下属有4所高校,包括3所职业院校,1所本科院校。其中,山东商院入选教育部“双高计划”A类,全国排名前十位。高洪雷表示,集团以鲁商文化讲堂为载体,推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向实。


王树增说,鲁商集团拥有多个响当当的产业品牌,近年来改革发展成效卓著。百年党史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刘守亮在主持时表示,王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深思长征精神,也更加了解了长征的内涵与意义。大家要在思索中自我探问长征精神的当代意义,要自我探问对个人提升党性修养的启发意义,要自我探问对集团在当前形势下攻坚克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





此次“鲁商文化讲堂”采用现场加视频形式,共有5622人参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团外部董事,总部各部室负责人、总部员工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其他党员代表,以及各院校学生党员代表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来源:鲁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