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雷:在丝绸之路上遇到瘟疫怎么办 | 直播预告
发布时间:2020-02-18    浏览次数:794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丝绸之路,这人类文明史上光辉灿烂又曲折绵延的“路”,这象征着东西方文明相遇和交融的“路”,有多个起点,多个终点。它是一个交叉缠绕的路网,让人类在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命运共同体”的时候,就已经把全世界交融在一起。
这条路上的故事,奇妙瑰丽、诡谲多变。尤其在它最为繁盛喧哗的汉代和唐代,各个民族勇敢的人们,带着各自的梦想和野心,传递着绵延不绝的文明火种,缔结出了令人惊叹的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果实。今天,不论我们用怎样美好的词汇来赞叹这条路都不为过。

然而,路,意味着远方;远方意味着流动;流动意味着梦想,当然也意味着不可知的风险。正如今天的我们,享受着物质文明高度发达、远方可以便利抵达的同时,也不得不承受流动带来的“副作用”——道路不仅传送了物资、文明,也有可能传播病毒、瘟疫。
丝路时代的人们,也曾经遭遇过瘟疫吗?千年前的人们是怎样抗击疫情,如何应对灾难的呢?历史的经验,能够给今天的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的作者高洪雷,经过详细的史料甄别,找到与疫情,与人类面对灾难的恐惧和勇气有关的故事,带我们重返丝路现场,重返人类多灾多难又多勇多智的历史。或许,经过这一场直播,我们不仅会收获历史知识,更能收获面对意外、面对灾难所需要的理性和冷静。

【主题】

在丝绸之路上遇到瘟疫怎么办
——《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新书分享

【时间】
2020年2月19日 (周三)14:00

【直播地址】

届时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即为直播页面


【读者福利】
直播活动时
工作人员会随机抽取五位互动读者
赠送《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主讲人】

高洪雷,山东新泰人,生于1964年4月,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民族史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副主席。代表作《另一半中国史》被译成7种文字出版,《大写西域》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华民族的故事》被评为年度桂冠童书,另有《另一种文明》《楼兰啊,楼兰》《名人故事》等书出版。
【内容简介】




山东蓬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而罗马作为西欧文明的中心,通过丝绸之路与东方紧密相联,是丝绸之路作为贸易之路、文化之路的西方象征。作家高洪雷选择这两个地点作为路上丝绸之路的终端,在大量史料考证和吸取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兼顾可读性,以唐代快马的旅程时间结构全书,以沿途15座城镇为结点,细数丝绸之路在城市兴衰、贸易沟通、思想沟通、文明交往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历史作用。

附件:高洪雷:在丝绸之路上遇到瘟疫怎么办 | 直播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