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济南华联集团:供应链背后的“温度”
发布时间:2020-06-20    浏览次数:600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国家的“温度”。当前,济南正努力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直播带货也变得如火如荼。无论是线上直播,还是线下体验,货能被带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供应链的高效、平稳和畅通。


         疫情防控中以“保障市场供应,让广大市民放心”为己任的济南华联,在“数十年如一日追求品质保障”的初心加持下,依靠强大而安全的供应链,给人们带来一颗无时不在为你的美好生活而守候的“定心丸”。让泉城市民感受到了这个企业的“温度”。


每天70吨生鲜蔬菜供应

全流程可追溯


        平时,华联集团旗下各门店每天蔬菜销售总量约为15至20吨。但春节假期以来,尤其是疫情期间,每天蔬菜销量基本都在60吨左右,采购压力比以往增加三四倍。


        但这难不倒华联人!为了确保市场供应,华联集团发动一线生鲜采购人员全力赶赴周边种植基地采购。目前,华联可保证每天至少70吨新鲜蔬菜进入配送中心。最高时,单日蔬菜配送量达到130吨,新鲜蔬菜从不断货。


        在确保蔬菜供应“不打烊”的同时,华联超市各分店努力做好民生商品供应计划,对米面粮油、蔬果、肉禽等民生商品做好储备工作,并充分发挥蔬果自营、面点自营、生肉自营和水产自营的优势,全力保障广大市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商品供应,而且价格稳定。不仅如此,华联超市还协调各外卖平台,为市民提供线上采买和“无接触”配送服务,满足市民的基础生活需求。


        华联之所以可以做到民生商品供应“不打烊”,关键在于其强大的供应链保障作为基础。位于党家庄的济南华联超市生鲜配送中心总仓储面积7000平方米,配备了先进的存储设备,引入了现代化WMS管理系统,形成了生鲜中心、配送中心、面点中心集中管理、统一配送的集约模式,全面优化了配送流程,可以满足200家门店规模的基本运营需要。以需求量大增的蔬菜为例,所有采购蔬菜下午3点前到达配送中心开始验收,下午5点开始发车,整夜配送,第二天早上7点前到达各门店,整个流程全部实现监控及可追溯。
配送中心24小时连续运转,成为华联当前能够全面保障供应的强有力支撑。


采购滞销农产品

战“疫”助农克时艰


         今年以来,华联集团还积极投入到助农活动中,深入产地,采购滞销农产品,解决农民道路受阻外运之忧,尽最大努力减轻农户损失。


       曾经,济阳区曲堤苏家村的黄瓜外运受到很大影响。华联超市的采购人员赶往苏家村,采购爱心黄瓜近2万公斤。


        曾经,德州市平原县坊子乡叶庄村西葫滞销。华联超市的采购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上叶庄村,采购西葫近万公斤。


        曾经,商河县玉皇庙瓦东村小红果滞销。华联超市的采购人员与村委会接洽,查看农产品情况,采购小红果2吨。


       这样的“温暖”故事不胜枚举。商河县孙集镇近10吨芹菜,平阴县北市村100万支扶郎花……这些蔬菜和农产品通过华联超市的供应链,及时被配送到华联超市各门店,既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又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花瓶子”……


每天定时消杀

营造安全购物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华联集团旗下22家超市大卖场、近百家便利店坚持营业。为给泉城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全方位保障顾客和员工安全,华联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茂年为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应对疫情领导小组,集团执行总裁为组长,副总裁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对民生商品、防护用品的供应及员工的防护、环境的防疫消毒等各项工作进行科学组织、统筹部署、及时协调与灵活调度。


        在环境的安全上,华联超市一直坚持360度无死角消毒工作,涵盖顾客能接触的所有区域,如出入门把手、购物车、自动扶梯、收银台、冷柜把手、卖场地面、服务台等,以及空调通风系统、加工区域、收货及办公区域等。


        在保供应的同时,华联超市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超市大卖场各门店均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老百姓可以详细了解商品产地等信息。同时,华联超市一直坚持标准化运作,强化供应链建设,以提升商品的品质,尤其是生鲜商品的鲜度,2019年9月23日,济南华联超市供应链项目通过终期验收,预示着企业供应链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疫情防控期间,华联员工坚守、奋战在工作一线,他们将自己磨炼成华联集团强大供应链条上的一把把安全锁,用自己的汗水保证供应,让市民感受到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城市在疫情中的温暖。


来源:济南华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