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6.8% 经济保持稳健“底色”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6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经济用自身的确定性,再次为不确定性增强的全球经济注入信心。

  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上半年实现6.8%的增长。尽管一些结构性、局部性问题仍存,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但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数据发布

  失业率处在最低水平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

  从就业来看,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已连续3个月低于5%,这也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半年实现新增就业752万,相当于完成了全年新增就业目标的66.8%,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是一个了不得的成就。”

  从物价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半年同比上涨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9%,市场供求基本平衡,需求保持平稳。姚景源进一步分析称,从市场来看,猪肉价格在这两年一直亏损,我们应站在农民角度来看,应该稍微涨一涨猪肉价格;

  但一些宏观指标的变动,也引发了外界关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担忧。最新数据显示,消费、投资等需求指标增速比一季度小幅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短期也有波动。


  居民收入未跑赢GDP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也就是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跑赢GDP增速。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另外,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0%。新消费蓬勃发展。

  从贸易结构看,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277亿元,增长2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4%,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533亿元,增长30.9%。

  数据还显示,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住宅投资38990亿元,增长13.6%,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房地产上半年投资增长9.7%,比前几年低,但拿到全世界比,这个指数其实并不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全国销售面积增长3.3%,但是销售的价格、金额增长了13.2%。

  姚景源表示,对于房价,要回到党中央、国务院最基本的战略思维: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稳住房价,下一步更主张对房价、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能够精准地实施调控。


  回应热点

  中美贸易摩擦对物价影响有限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和物价有何影响,毛盛勇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即使有影响也比较有限。至于对价格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价格运行还是比较平稳。主要是进口大豆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会带来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总地来看,第一,大豆及豆类相关产品在CPI的权重比较小。第二,豆类的下游产品如豆粕饲料价格可能会推高一点,受此影响,猪肉或者鸡蛋类以及食用油价格会略高。不过今年上半年,我国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即使价格有一点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也非常有限。而且从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趋势来看,有望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

  毛盛勇还表示,影响CPI的三大构成主要有食品价格、服务价格以及工业消费品价格。从食品上看这些年我国的粮食产量丰产丰收,为食品价格的平稳运行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从服务价格来看,今年上半年一部分地区完成阶段性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任务,下半年,医疗服务价格的上涨压力有所减轻;从工业消费品来看,中上游产品的涨幅对下游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压力不大,同时工业消费品总体来说供过于求,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太大。综合这些因素来看,今年下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应该还是能够延续温和上涨的水平。


  房地产税有望加速推出?统计局释放强劲信号

  7月16日,在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房地产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中央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时,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加快推进租售同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实,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促进长效机制建设,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下称房住不炒)这样一个基本定位。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国家行政学院冯俏彬表示,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以前很少直接提及房地产税,这次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举措,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说明房地产税推出工作正陆续就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在房地产调控供给侧方面,国家统计局明确提到了两类政策,一是房地产税的政策,一是租售同权的政策。房地产税的政策出台符合预期,也不排除上海和重庆等地,会在既有房产税的改革基础上率先升级为房地产税的政策,这也是试点的思路。而对于租赁市场来说,当前“同权”基本是空白,未来会加快新的政策落地。总体上说国家统计局此类表述依然是围绕在“房住不炒”的概念下进行的。类似概念也有助于形成更好的政策细则落定。

  毛盛勇在上述会上介绍,从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运行情况来看,房价总体还是比较平稳。但是,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确实比较高,有一些热点城市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房地产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一些边远地区、人口外流压力比较大的地区还有一些库存。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央广、央视、《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