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公布2019年成绩单,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发布时间:2020-02-29    浏览次数:650

来源: 互联网品牌官

“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两年前,阿里斥资224亿港元正式收购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持有其36.16%的股份。之后,随着阿里巴巴张勇接任董事会主席、创始人黄明端离职,传统零售充斥着各种悲观情绪。

尤其到了2019年。

随着家乐福卖身苏宁,麦德龙退出中国,就连沃尔玛和大润发也开始大规模关店。外界越来越相信,在历史的滚滚洪流面前,传统零售彻底低下了头。


不过,谁也没想到的是,如今两年时间过去,黄明端又重新回到了高鑫零售并出任执行董事兼任首席执行官。

更重要的是,在接受了互联网公司的数字化改造后,高鑫零售交出了一份超出外界预期的答卷。

高鑫零售公布2019年成绩单

先说整体营收情况。

根据财报显示,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2019年的总营业收入为1018.68亿元,同比增长0.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8.34亿元,同比增长14.4%。

可以说双双超出预期!


再看同店营收情况。

根据财报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高鑫零售新开了7家综合性大卖场门店,同时关闭了5家亏损门店。也就是说,公司的门店数量总体保持了平稳的态势,并未寻求快速扩张。

那么,同店营收情况怎么样呢?

根据财报显示,高鑫零售2019年的同店销售额增长率为-1.01%。但是,如果单就大润发门店来说,2019全年的同店销售额增长率为0.5%。

尤其是第四季度,大润发门店的营收同比增速为3.6%。

接着看线上销售收入。

在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后,外界对一直很关注“互联网 传统零售卖场”究竟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事实证明,高鑫零售的数字化改造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比如B2C业务,目前的用户数突破了3000万,活跃用户数超过了1000万;日均670个订单,并且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全年营收增长超过了150%。

比如B2B业务,高鑫零售全年的营收增长约50%,商户用户超过53万,活跃商家用户接近24万,客单价超过了1000元。

也就是说,在数字化的转型过程中,高鑫零售一手抓住了C端一手抓住了B端!

扎根数字化转型方向
线上业务迎爆发

可以确定的说,高鑫零售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一方面,受益于数字化转型,高鑫零售在众多传统卖场纷纷关闭退出的背景下,依旧保持了增长;另一方面,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反而加速了其数字化转型进程。

“2020年初到现在,高鑫零售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4.8%。其中,线上到家销售额增长率达到了350%-400%。”

如果不是受制于运力的话,线上增长率极有可能达到1000%!


尽管线下门店业务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线上业务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弥补。要知道,传统商场由于过分依赖于线下门店,在这次疫情下损失可以说相当惨重。

因此,高鑫零售即便短期蒙受了损失,但长期来看也是受益方。

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高鑫零售首席执行官黄明端这样说到:“预计今年线上B2C整体增长50%,B2B和B2C业务的整体销售额占比超过20%。”

如此一来,意味着数字化转型迈上了新的台阶。

另外,高鑫零售还与阿里旗下的其他平台实现了生态融合。

先说流量窗口的融合。

相比于自有平台“大润发优鲜”,高鑫零售的大部分B2C订单其实都来自于阿里旗下的淘鲜达。除此之外,天猫超市和饿了么也为高鑫零售提供了流量入口,为其带来的不少订单。

再说业务的融合。

在生鲜板块上,大润发除了向盒马学习生鲜之外,还与其联合打造“盒小马”,加强对中型业态超市尤其是社区超市的探索;

在拓展覆盖半径上,大润发与天猫超市展开合作,目的就是将大润发门店和“前置仓”打通,提高配送效率;

在社区团购上,大润发则寻求与菜鸟驿站的合作,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

数字化布局的背后
高鑫零售已经走在了前列

2019年,大润发对十余家门店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但是2020年,这一改造计划将提高到50家.

也就是说,高鑫零售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改造成果!


事实上,与竞争对手相比,高鑫零售已经走在了前列。

一方面,高鑫零售借助于流量的扶持,加强了与阿里生态的合作与融合,在会员系统、支付、库存管理、物流和供应链上,赋能传统门店;另一方面,通过效率的提升、门店覆盖半径的延伸,进一步降低门店的运营成本提升利润率。

更重要的是,高鑫零售通过提前预判消费习惯的改变,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偏好!

不妨拿永辉超市做对比。

相比于高鑫零售,过去这一年永辉超市更注重门店数量的提升。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永辉超市2019年在全国新增了205家门店。

远远超过了前者。

除此之外,永辉超市的战略重点放在供应链建设和线上线下一体化上。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尽管永辉超市与腾讯在智慧零售层面展开了合作,但这种合作更多是永辉超市的单打独斗。
 
另外,还有一点必须要说到的是,虽然目前众多品牌都纷纷主打到家业务,但其实都是以亏损换市场。而高鑫零售的线上业务不仅已经扭亏为盈,并且随着数字化改造的持续推进,盈利能力会进一步凸显。

毫不客气的说,高鑫零售正在通过数字化的布局,重构大卖场!

参考来源:
[1] 王诗琪,《大润发线上业绩涨4倍,黄明端:”如果运力够,10倍都能达到“》,2020年2月22日,新零售智库
[2] 商观,《高鑫零售:线上活跃用户超1000万,B2B商家超53万》,2020年02月20日,商业观察家。